訊息公告

首頁 > 訊息公告

促進產業發展 創造臺南經濟榮景

合併升格四年來,市府經濟發展局輔導既有產業升級轉型與推動新興產業發展,打造優質的投資環境,並成立單一窗口,積極辦理招商,目前商業登記59,106家、公司登記32,519家,同時,國內外新增投資廠商家數1,036家、創造66,306個就業機會、締造8,333.16億元投資金額及14,479.1億元年產值,成果顯著,不僅成功吸引企業投資臺南,更吸引廠商回流,使產業根留在地,也為南市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帶動投資臺南的契機。

整合產學研資源  促使產業技術升級

經濟發展局表示,臺南中小企業眾多,是臺南產業及經濟發展的動能,為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市府從各方面提供協助。103年中研院於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設置南部院區全案底定,目前該院進行修正細部計畫執行內容及推動項目中,未來將配合南部區域發展特色,帶動地方學術及支援產業發展,形成群聚效應,提升南台灣高科技產業。

近四年來,市府投入經費協助地方產業技術升級,並帶動產學研合作,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與成大南科研發中心進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加上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協助產學合作及技轉累計505件數,總經費合計10億9,106萬元,成果豐碩,帶動臺南生技產業發展,促使產業技術升級。

輔導產業升級轉型  提升產業競爭力

同時,為了協助企業創新研發及強健企業經營體質,市府辦理地方型SBIR、成立中小企業服務團及輔導聯盟運作,協助企業提升研發能量,及提供中小企業全方位在地即時服務,總共通過補助計畫584件、補助金額7億8,322萬元,執行計畫總金額達17億9,236萬元,成績相當亮眼,成功協助中小企業培養創新研發能力,提升附加價值及開拓新商機,強化了企業的產業競爭力。

推動新興產業  打造科技新城

除此之外,新興產業為近年產業發展趨勢,市府以臺南現有產業基礎及優勢,建構科技新城,以生技、綠能及流行時尚三大產業為推動重點。市府以市場開拓、資源整合及建構經營環境為主要推動策略,除輔導聯盟運作,集結轄內廠商海外參展行銷,總計參展國內外展覽24場次、現場接單6億7,970萬元及後續潛在商機13億1,998萬元,成功開拓海外市場。

生技、綠能及流行時尚產業,自100年起至103年9月吸引122家廠商進駐、創造3,729個就業機會、締造125億9,406萬元投資金額及235億9,580萬元年產值。此外,103年配合流行時尚秀及生技綠能產業博覽會,各舉辦一對一採購洽談會,邀請日本、馬來西亞、印尼、韓國及中國等計22家買主來臺南,創造15億6,210萬元商機。

編撰臺南產業黃頁  增進日商行銷合作機會

招商引資與促進國際合作是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推動活絡經濟與協助本市企業國際化行銷的重要目標之一,由於地理環境與歷史發展因素,日本是本市外商投資最多的國家,隨著該國中小企業隱型冠軍廠商海外投資佈局與2020年東京奧運帶來的商機,未來雙方企業有更多的合作與投資機會,也是本局致力投資招商的重點。

有關日系廠商在臺南投資情形,目前在本市之日商合計80家,總投資金額1,060億元,以製造業為大宗,自100年至103年6月底止,日方於本市投資合計34億元,顯示本市優渥的投資環境在市府團隊努力建設下,深受日商的重視,為加強行銷本市企業推動日方買家、企業尋求與本市優良產業的合作機會,本府特別針對轄內包括食品、紡織、塑膠製品、化學製品、金屬製造、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電力設備、機械設備、汽機車及零組件等十大優勢產業加上生技、綠能及流行時尚三大新興產業,分為13類彙編製作本市之產業黃頁含括300家企業,為便於國內外買家及尋求合作機會,該批資料已登載於經濟發展局的臺南市招商網(http://invest.tainan.gov.tw/)中,藉由產業黃頁了解本市的優勢群聚產業、迅速獲得可能投資合作資訊,俾利找到雙合作的機會。

經濟發展局將持續以「建構優質投資環境、落實低碳綠能城市、推動商圈現代化、活絡市場經濟、輔導產業發展及擴大招商吸引投資」為施政目標,積極從多面向著手進行中小企業的輔導,協助企業升級轉型,並鼓勵從事技術、產品等研發與創新以提升競爭力,期望協助企業成長、茁壯,強化整體臺南產業體質,創造大臺南另一個經濟榮景。

 

 

 

 

 

參考資料: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