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首頁 > 訊息公告

清明掃墓防恙咬,應備防護不可少

清明節即將到來,每年四至五月是恙蟲病快速增加時期,臺南市104年至3月25日止,已有2例恙蟲病確定病例,衛生局提醒民眾:至野外或山區掃墓祭祖時應注意自我防護措施,避免恙蟲叮咬致疾病上身。
恙蟲病的宿主以老鼠為主,人類為偶然宿主,只會經由恙蟲傳染,不會人傳人,恙蟎幼蟲多會停留在草叢中伺機叮咬,一旦被咬,傷口不痛也不癢,經兩週潛伏期才會出現發燒、頭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或在皮膚隱密處留下具明顯特徵的黑色焦痂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全國近3年每年皆有400例以上的確診恙蟲病例,多數病患有山上或草叢活動史,面對其高峰期將至,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居家防範恙蟲叮咬撇步,可在居家門窗裝置小孔徑金屬紗窗、家中垃圾桶加蓋、保持廚房與居處的清潔,以杜絕宿主鼠輩橫行。在戶外如需進入草叢,可塗抹合法的防蚊蟲藥劑,並減少皮膚的暴露,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活動返家後應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有疑似症狀,請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活動史。   
 
 
 
 
 
參考資料:台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