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首頁 > 訊息公告

防治小黑蚊,除藻拒叮咬,大家一起來

       小黑蚊非本土新興的害蟲,據科技部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多年來研究,小黑蚊為臺灣本土物種,雌蟲以吸食人血後才能繁殖後代,而且幼蟲生活棲息地多分布於住家週圍約半徑10公尺,以綠藻及藍綠藻為食,屬自然環境生態鏈之一環,倘若使用化學殺蟲劑,由於其藥效期短,不易將其滅絕根除,又可能造成環境汙染。

       小黑蚊愈熱活動性愈強,對臺南市市民及觀光客都帶來及大的騷擾,其實小黑蚊並不是蚊子,且小黑蚊的口器非常短,只要外出時能穿著長袖長褲,就能避免牠的叮咬,只要小黑蚊吸不到血,就無法繁殖下一代,這對防治小黑蚊是一種非常重要且積極的作為。

       中央部會於今年度設立小黑蚊資訊服務中心(http://bmisc.weebly.com)網站,提供民眾正確認識及防治小黑蚊,臺南市政府農業局業也拍攝了小黑蚊防治的宣導短片,期透過提昇在地居民自我防護的意識,全民一起防治小黑蚊。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在此呼籲臺南市市民及觀光客於小黑蚊肆虐的場所,不論是外出工作、聊天或遊玩,都要記得穿著長袖長褲。另外,也呼籲臺南市市民,配合臺南市現在的登革熱疫情防疫,於清理居家環境時,也請一併清除居家周圍的綠藻及藍綠藻,藉由破壞小黑蚊的棲息地,減少小黑蚊的孳生。

小黑蚊防治宣導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5QwJgqNRC0&feature=youtu.be

 

 

 

 

參考資料:臺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