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首頁 > 訊息公告

台日生技醫材企業合作商談會 優勢互補共創商機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於13日舉辦「台日生技醫材企業合作商談會」邀請日本生技、醫材廠商與臺南企業洽談商機媒合與技術交流,透過優勢互補,促進臺南生技企業攜手日商,共創全球生技產業商機。
市府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王俊博表示,面對全球少子化、老年化浪潮與各國紛紛實施醫療改革措施,加上新興國家醫療照護需求旺盛,生技醫藥產業無異成為全球下一個明星產業。中央政府為打造臺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推動「五大創新研發推動計畫」,聚焦醫療器材、製藥及健康福祉三大領域,並擇定本市轄內的南科為生技重點發展區位之一,期在臺灣建構「亞太高值醫材、特色藥業暨健康福祉產業創新重鎮」。
長久以來,日本一直是本市最大投資國,更是台灣最重要的跨國合作對象之一,尤其日本運用生物科技技術應用在銀髮及健康福祉產業的發展更是全球標竿。而臺灣生技醫藥產業基礎架構已漸趨完整,生產製造技術達世界標準,臺日之間在生技醫材產業合作上具有互補優勢。
王主秘進一步表示,生技產業一直是臺南市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早在縣市合併時起市府即將其列為重點發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為扶助生物科技產業,市政府多年來用心推動產業群聚型塑,從原物料端、生技產品應用端、製程設備業、後段加工業,已建構完整的產業鏈,為數頗多的大型食品業及上市櫃生技業者,及南科生技醫材專區、臺灣生技產業聯盟、工研院南部生醫中心等研發能量挹注,臺南已成為臺灣頗具規模的生技城市。
臺南不僅僅是製藥產業重鎮,其傳統製造業如:塑膠、化工、螺絲、金屬工業,挾其雄厚技術積累及資源整合,給予了厚實基礎,逐漸發展如骨、牙科及手術刀等金屬及精密微機電等醫療器材產業聚落。
王主秘強調,這樣的產業發展優勢,更體現於本市連續6年舉辦的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去年更達歷年規模之最,逾220家廠商參展,參展攤位數達450個攤位,參觀人數達2.3萬人次,現場成交商機約新台幣6,000萬元,成功促成生技產業在臺南「在地化」。
王主秘並期許,透過本次商談會活動,媒合本市與日本生技、醫材企業合作,透過結合日本新藥、醫材先進研發技術與臺灣優質生產製造及創新研發能力、ICT產業成功經驗,共同攜手開創全球生技產業商機。
本次Okinawa J-Adviser率領日商,包括擁有豐富沖繩生物資源庫、從事化妝品、健康食品原料開發的OP Bio Factory株式會社、運用再生醫療技術、製造幹細胞因子抗老化機能保養品的株式會社Grancell、提供單一蛋白質3D結構可視化技術解析服務的沖繩Protein Tomography株式會社、擁有奈米粒子化技術並開發保健食品的株式會社先端醫療開發、專精萃取抗骨質疏鬆機能素材的株式會社Maruhachi村松,及生產半固化黏著劑、各式機能紙製品醫材商巴川製紙所共6家與本市企業進行合作商談,場面相當熱絡,總計吸引25家台灣廠商派員與會,促成台灣企業與日商參與媒合34場次,估計創造1.37億元媒合商機。
臺南市政府著重推動生技產業發展並積極建構優質的經營環境及產業群聚,並設有單一窗口,提供投資人最親切、便捷的投資服務,讓投資廠商可以發揮最大投資效益,加速落實投資,歡迎各家廠商到台南投資,聯繫專線:投資單一窗口06-2954586。
新聞聯絡人:經濟發展局投資商務科林世榮科長06-2982810
 
 
台日生技醫材商洽媒合會大合照
 
台日生技醫材商洽媒合會商談現場熱絡
 
 
參考資料:臺南市政府